2.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

发布时间: 2015-12-14      访问次数: 209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The Department of Human Anatomy)简介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基础医学部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成立于2013年,在南京医科大学解剖学系领导的支持和带领下,我院解剖学教研室正在不断成长。 教研室现有固定教师8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名,助教5名,技术员3名;并常年有南京医科大学本部优秀教师来院授课,指导青年老师教学,教研室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本教研室主要开设了针对本科不同专业的解剖学教学课程,开设课程有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层解剖学、人体结构学等。在教学方面遵循自主学习讨论模式,并开设了各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上学习资源和“智能在线学习考试系统”,建立了解剖学开放实验室,目前“生命科学馆”正在筹建中。   
    
人体解剖学(Human Anatomy是研究人体正常形态结构的科学,理解和掌握人体各器官系统的形态结构特征及相互关系,可为学习其它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夯实基础。

系统解剖学Systematic Anatomy是按功能系统来阐述人体各器官的形态结构和各器官系统之间联系的一门形态学课程。

在人体解剖学教学中,应该以将形态与功能相关联系、局部与整体统一,以及进化发展的观点,来理解人体的形态结构,使学生在学习和掌握人体解剖学基本内容的过程中,进一步培养和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在人体解剖学的教学中,要始终按照三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和三严(严肃态度、严格要求和严密方法)的要求来培养学生,并适当反映国内外有关最新科学进展。要求学生正确使用解剖学术语,并掌握适量的常用解剖学外文词汇,为阅读外文书刊创造条件。在人体解剖学的教学中,要采用启发式教学,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授之以渔”,不仅教知识,而且教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学习小组为单位,通过以大纲、讨论题、参考教材为主要资料的课余自主学习、以问题为中心的课堂讨论式教学和实验课标本自主学习,来培养学生的观察事物、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适当地联系临床,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目的性,将结构和功能紧密结合,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

人体解剖学的教学,要积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由于人体解剖学是一门形态学课程,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不仅要重视理论教学,同时要加强实验课学习,理论和实验的比例应接近2:1。实验中,要强调观察实物标本,也应辅以模型、挂图和电化教育等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并结合活体观察等其他形式,以增强学生的理解和记忆。

 局部解剖学 (Regional Anatomy是在系统解剖学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人体各局部由浅入深的层次结构,组成各局部结构的器官间相互关系,血管神经的分布规律和某些器官的体表定位。局部解剖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是临床医学的重要基础学科。

在局部解剖学的教学中:理论课我们采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主的基于问题的讨论式教学。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不仅授知识,更重方法与学习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验课,我们采用“组长负责制”来组织标本实践操作。始终强调有序规范地进行尸体解剖操作,是学习局部解剖学的最重要的途径;同时,我们将“志友”们(志愿捐献遗体者之友)大舍大爱的奉献精神融入教学的始终,将医学伦理教学与局部解剖学融为一体,要求学生爱护尸体,懂得感恩与奉献;局部解剖学的教学目的主要是服务于临床,所以我们在理论与实践教学过程中,注重与临床相关学科(如外科学、影像医学等)的交叉与融合,并将临床医生请入课堂教学中,做到“早临床,早实践”。

 


教研室主任:丁炯(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研室副主任:李雷(博士讲师) 

基础医学部实验中心主任:左国平(副教授)

教研室秘书:张维(硕士助教)
教研室秘书电话0518-80689588

地址:解剖学教学楼 3 9-30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