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对做好课堂教学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16-04-15      访问次数: 70

 

对做好基础医学课堂教学的建议

 

 

一.        总要求:

1.       热爱教学工作,有志于医学教育事业。

2.       对学生充满爱心和热情。

3.       对自己要有足够的自信。

4.       对所教专业精益求精。

5.       不断拓宽知识面。

6.       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勇于改革创新,逐步提高教学水平。

7.       虚心向他人学习,弥补自身不足。

 

二.        课前准备:

1.       认真听取有经验教师的讲课,做好听课笔记,学习教学内容和好的教学方法。

2.       通读精读本学科教材。

3.       参考本学科其它教材5-7本,外文教材1-2; 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和新进展。要善于收集、归纳、整理、总结与讲课内容相关的资料。

4.       参考本学科以外的其它相关教材,包括医学基础课和临床课教材。适当结合临床,贯彻“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要求。

5.       认真写好教案、讲稿和PPT。选取适当的标本。充分利用好的图和表,或者在继承的基础上加以发扬创新,自己作图做表,有助于形象而生动地提高教学效果。重要专业词汇要有英文对照。准备教案、讲稿、PPT和标本的时候,一定要从教和学两个不同角度来考虑。特别要从学生如何才能学好的角度来考虑。

6.       贯彻按需施教的原则,根据不同学科的要求,分清不同学科的掌握、熟悉和了解三个不同层次。在确定这三个不同层次的时候,一定要参照多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用书的命题。

7.       熟练背诵教案、讲稿和PPT

8.       认真做好试讲和集体备课,虚心接受各位老师的指正。

 

三.        课堂讲演法:

1.       自然大方,微笑讲演,要体现出爱心、热情(激情)和信心。

2.       熟背讲解内容。但要明确不是枯燥的背诵,决不能大段读或背讲稿或PPT,要体现出生动的“讲”和“演”。

3.       充分利用PPT、图表和标本。适当应用板书。

4.       语言清晰,音量足够,抑扬顿挫,节奏得当,无口头语。有时有必要的短暂停顿,让学生有思考的时间。

5.       肢体语言配合。使用适当,不能没有,但不夸张。

6.       尽量使用激光笔,配合讲清重点、难点。

7.       适当活跃课堂气氛,有必要的提问和讨论,有师生互动。

8.       开讲时可简要回顾前次课已讲的重点内容(可放在PPT的最前面)。课讲完时简要小结应该掌握的重点,并可有必要的思考题(可放在PPT的最后面)。通过思考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精神,并得以掌握重点。

9.       一节课的时间分配要合理,大部份时间用于讲清应该掌握的重点。

 

四.        课后课外工作:

1.       虚心听取学生与其他教师的意见。

2.       每次课后做好小结。认真回顾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并在教案、讲稿和PPT中做必要的修改。做到每讲一次课都能提高一步。

3.       不断扩大医学知识面。参与组织师生学习兴趣小组;尽量争取到临床见习学习;多听医学讲座(包括电视健康节目);尽量争取参加学术会议;积极参加科学研究。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精神,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医学教育工作者。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基础医学部

                               2015/7/8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