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医学生物与组胚学

 

医学细胞生物学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

Dept. of Medical Cell Biology & Histology/Embryology

 简介

 

 

一.医学细胞生物学(Medical Cell Biology)概况

 

 

细胞生物学(cell biology)是在显微水平、超微(亚显微)水平和分子水平三个层次上,以动态的观点, 研究细胞和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细胞的生活史和各种生命活动规律的

 

学科。近年来的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大都给了该领域的科学家。在疾病研究和药物开发中,克隆技术和干细胞技术也广泛应用,学科前景光明。

 

细胞生物学由cytology(细胞学)发展而来,Cytology是关于细胞结构与功能(特别是染色体)的研究。在我国基础学科发展规划中,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生

物学生态学并列为生命科学的四大基础学科。 


         细胞生物学是一切生命科学的最为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同时又是生命科学的生长点,反映了生物科学发展的最新成就。细胞生物学是现代生命科学的前沿分支学科之一。从

 

生命结构层次看,细胞生物学位于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之间,同它们相互衔接,互相渗透。

 

医学细胞生物学Medical Cell Biology)主要介绍了:

 

 

1.细胞的概念与分子基础、起源和进化。

 

 

2.人体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细胞膜与物质的穿膜运输,内膜系统囊胞转运,线粒体与细胞的能量转换,细胞骨架与细胞的运动,细胞核,基因信息的传递与蛋白质合成。

 

 

3.人体细胞的社会性:细胞连接与细胞黏附,细胞外基质及其与细胞的相互作用,细胞的信号传导。

 

 

4.人体细胞的基本生命活动:细胞分裂与细胞周期,生殖细胞与受精,细胞分化,细胞衰老和死亡。

 

 

5.人体干细胞与细胞工程等内容。

 

 

在医学细胞生物学教学中要特别突出医学特色,注重各章节与医学的关系,培养学生的医学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二.人体组织学与胚胎学(Histology/Embryology概况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本课程分为两个相对独立、而又互相联系的部分:人体组织学(Histology和人体胚胎学(Embryology。作为医学生必修的核心基础医学课程,形态学课程的核心就是掌握其,因此,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构成了本课程不可或缺的两部分内容。

    1.人体组织学是研究人体光学显微镜下微细结构和电子显微镜下超微结构及其相关功能的科学。本学科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获得有关人体微细结构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如准确识别各种细胞、组织和器官的结构,了解它们与功能的关系,从而为学习生理学、病理学等其他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各学科奠定基础。本学科的基本技能训练是要求熟练使用光学显微镜,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要求能正确描绘或描述镜下所见的结构,独立分辨镜下真实结构和实验假象等。


    2.人体胚胎学是研究人类个体发生与器官形成过程的科学。胚胎的发育过程表明了事物发生、发展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必需以辩证唯物的观点去学习胚胎学。通过教学要求学生对人体胚胎的早期发生和主要器官的发生有比较系统的认识,并能以发展的观点认识人体器官的发生及其规律,理解可能发生的异常与畸形。实验课要求仔细观察实物标本或模型,并通过在解剖镜下对动物胚胎的观察与解剖,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最终为学习其他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教学内容安排:

1.人体组织学:教学内容共分19章。前7章为绪论和总论。绪论介绍了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常用的组织学切片技术、染色方法和组织化学方法;总论介绍了四大基本组织——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肌组织和神经组织,以及血液、软骨和骨的形态结构特点、功能及临床联系。后12章着重介绍了人体各个器官系统的结构,包括神经、特殊感觉器官如眼和耳、循环、皮肤、免疫、内分泌、消化、呼吸、泌尿、生殖系统的结构及其功能联系。

     2.人体胚胎学:教学内容共分7章。前2章为绪论和总论。绪论介绍了胚胎学的发展简史和研究进展;总论介绍了人体早期发育过程中的主要形态改变、人体雏形的形成和各种先天畸形的成因及预防。后5章介绍了人体主要器官、系统的发育演变过程以及可能出现的常见畸形。

     教研室秘书:許瑾  硕士,讲师

教研室办公室:基础医学楼  C-202

联系电话:0518-80689627

 

       医学遗传学课程介绍

 

 

一、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医学遗传学(Medical Genetics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

 

 

课程学时:总学时为33,理论课讲授30学时,实验课3学时。

 

 

适合专业:临床医学、全科医学。

 

 

课程性质:理论性为主

 

 

课程描述:

 

 

《医学遗传学》是本科医学生教育中一门重要的医学专业基础课程,是将遗传学理论应用于临床医学实践,研究人类疾病与遗传关系的一门重要学科。学院根据专业设置条件和专业培

养目标,分别于临床医学和全科医学专业开设《医学遗传学》课程,通过33个学时的课程教学,使得专业学生深刻理解《医学遗传学》与现代医学的关系,熟练掌握临床相关重点遗传病的临床表型、遗传规律、病理机制及临床诊断策略,并初步培养医学生形成一定的遗传学思维。本课程需要医学生具备一定的细胞生物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等基础知识,同时本课程也为流行病学、病理学、儿科学等临床学科打好基础。

二、教学目的要求

    《医学遗传学》课程侧重临床相关重要遗传病遗发生机制、遗传规律及临床诊断和预防方法的教学,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医学生必备的遗传学基础知识,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的能力。通过理论与实验教学,要求学生掌握遗传病的物质基础和传递规律,最新遗传病预防、诊治策略等知识内容,掌握医学遗传学的研究方法,为今后开展临床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课程设置(理论:30学时+实验:3学时

理论课程:

第一章:绪论(医学遗传学与现代医学)

第二章:人类基因组与基因

第三章:单基因遗传病

第四章:多基因遗传病

第五章:线粒体遗传病

第六章:人类染色体和染色体人体遗传病

第七章:肿瘤遗传学

第八章:群体遗传学

第九章:人类基因组学

第十章:遗传疾病临床诊断策略

实验课程:

第一课:遗传物质DNA的制备与获取

第二课:小鼠睾丸细胞染色体染色与观察

第三课:人类染色体核型分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