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人体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人体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

Dept. of Human Physiology & Pathophysiology)简介

 

 

一、人体生理学课程概况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人体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功能活动规律的一门学科,是重要的医学基础理论课之一。本门课程分为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两大部分,二者是有机的统一体。

通过人体生理学的学习,要掌握有关正常人体及其器官系统、组织等所表现的各种生命活动现象或功能的具体形式、原理规律及其调节方式,并掌握功能学科的基本研究技能和思维方法, 为学生学好后续的医学基础课和临床课,以及为将来有效地防治各种疾病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

 

(二)、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学习人体生理学要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培养正确的学习方法。要积极主动地学习,锻炼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对生命奥秘不懈的探索精神。在理论知识方面,要着重理解、搞清基本概念,扎实掌握基本理论。并要注重抓好三个联系对比:抓好各器官系统功能的联系对比;抓好相关基础学科的联系对比;抓好与临床学科的联系对比。理论教学时一方面讲授经典的生理学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要将与生理功能调节关系密切的功能基因组学等重要知识,以及各种最新进展加入到教学内容之中。

同时,人体生理学又是一门实验科学。因此,在实验教学时要培养学生的观察、发现和分析能力,以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更要培养学生的手术操作及其它动手能力。此外,要教育学生遵守实验室守则,培养爱护仪器设备、勤俭节约、团结协作的好习惯,注重动物伦理和培养实验室安全意识。

对课程内容的学习要求分为三个层次:

1.“掌握”:学生能根据不同情况对重要的生理学概念、规律、原理、方法等在正确理解的基础上加以分析和综合,并能结合临床或生活事例加以运用。

2.“熟悉”:学生能用自己的语言把学过的知识加以叙述、解释、归纳,并能把某一生理过程或概念分解为若干部分,指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或与其它生理学过程的相互关系;

3.“了解”: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辨认生理学的科学事实、概念、术语和原则,知道各器官系统的分类、功能及变化倾向,包括必要的记忆。

 

二、病理生理学课程概况

病理生理学是一门医学主干课程,它主要从功能和代谢的角度研究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和原理。它的任务是阐明疾病的本质,为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论基础。病理生理学的研究对象是患病的人,它把学生从学习正常人体的有关知识引向对患病机体的认识,从而在基础与临床各科之间架起桥梁。病理生理学是临床上正确认识疾病和治疗疾病的重要理论指导,是医学生的一门重要基础理论课程。病理生理学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内容:

病理生理学总论:总论部分主要讨论疾病的概念,疾病发生的原因,疾病发展过程中的共同规律及疾病的转归。

基本病理过程:基本病理过程讨论多种疾病可以引起的共同的成套的病理变化过程,如临床常见的水、电解质代谢紊乱,酸碱平衡紊乱,糖代谢紊乱,脂代谢紊乱,缺氧,发热,应激,缺血-再灌注损伤,休克,凝血与抗凝血平衡紊乱等。

病理生理学各论:各论讨论各系统疾病发展过程中一些常见的综合征,如心功能不全,肺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脑功能不全等。

 

三、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简况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基础医学部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成立于2013年。在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和病理生理学系领导和教师的支持和带领下,我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正在不断成长。常年有南医大本部优秀教师来院授课,指导青年老师教学,教研室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研室现有教师7名,承担生理学和人体机能学及病理生理学三门学科的教学任务。

教研室主任:朱学江(副教授)

教研室秘书:刘宣宣硕士讲师)

地址:基础医学楼2号楼  8-109

联系电话:0518-8068962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