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The Department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简介

生物化学(Biochemistry是应用化学 (Chemistry)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Biology)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生命现象的科学,其特点是在分子水平上探讨生命现象的本质。生物化学主要研究生物体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物质代谢及其调节,遗传信息传递的分子基础与调控规律。其中核酸、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及基因结构、基因表达与调控等内容被视为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是生物化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视作生物化学的发展和延续。

生物化学是在有机化学和生理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与有机化学、生理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有着密切的联系,19世纪末20世纪初发展为独立的学科,是生物学中发展最快的一门前沿学科,是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病毒学、进化论和分类学的基础。研究药学、制药工程、食品和营养等学科也离不开生物化学的理论和方法。

生物化学是研究生命的化学组成及其在生命活动中变化规律的一门学科。其任务主要是从分子水平阐明生物体的化学组成,及其在生命活动中所进行的化学变化与其调控规律等生命现象的本质。当今生物化学越来越多的成为生命科学的共同语言,尤其是基因信息的传递、基因重组与基因工程、基因组学与医药学等知识点已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学科。在工业、农业、食品工业和医药的发展中也发挥出越来越明显的促进作用。

医学生物化学主要研究人体的生物化学,它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近来年,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理学和病理学等基础医学学科的研究均深入到分子水平,并应用生物化学的理论和技术解决各个学科的问题。同样,近代医学的发展经常运用生物化学的理论和方法来诊断、治疗和预防疾病,而且许多疾病的机理也需要从分子水平上加以探讨。生物化学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介绍生物化学的基本知识,以及与医学相关的生物化学进展,为学生学习其它基础医学和专业课程奠定扎实的基础。也是医学各专业的必修课。

生物化学的内容十分广泛,医学生物化学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生物体内的生物大分子主要是信息大分子——核酸和功能大分子——蛋白质(包括酶),它们种类繁多,结构复杂,功能各异。其种类、结构、功能的多样性决定了生物体生命活动中多种多样的生理功能。

2、物质代谢及其调节:生物体的基本特征之一是新陈代谢,所以生命活动的维持,依赖于生物体内所进行的众多物质代谢,包括糖代谢、脂代谢、氨基酸代谢、核苷酸代谢等。各种物质代谢之间有着广泛的联系,而且机体具有严密调节物质代谢的能力,使其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正常的物质代谢是生命过程所必需的,而物质代谢的紊乱往往是是一些疾病的重要原因。

3、遗传信息的传递:基因信息的传递包括DNA的生物合成、DNA的损伤和修复、RNA的生物合成、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等,通过基因表达调控的一系列机制维持其过程的正常进行。基因信息传递涉及到遗传、变异、生长、繁殖等众多生命过程,也与遗传病、恶性肿瘤、心血管病等多种疾病发病机制有关。

4、分子医学专题:包括常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原理及其应用、DNA重组及重组DNA技术、基因结构及功能分析、癌基因、肿瘤抑制因子与生长因子、疾病相关基因的鉴定与基因功能研究、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组学与医学。本专题,从基因角度叙述遗传信息的结构及其传递异常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意义;在技术上,介绍分子生物学的基本技术原理及其医学用途;在应用上,简要介绍基因诊断和治疗的概念、方法和用途。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基础医学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成立于2012年,在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领导的支持和带领下,我院教研室正在不断成长。教研室现有固定教师3名,其中教授1人,助教2名;并常年有南京医科大学本部优秀教师来院授课,指导青年老师教学,教研室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教研室主任:蒋小陵(副教授

教研室秘书:裴丽丽(讲师

教研室电话0518-86289623

地址:基础医学楼2号楼(8栋)20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