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系部概况  药理学
药理学

药理学教研室(The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 )简介

药理学(Pharmacology)是研究药物与机体(包括病原体)相互作用规律及其原理的科学。药理学的研究对临床合理用药防治疾病,协同其它学科阐明生命活动规律,有着极大的重要性。药理学既研究药物对机体的作用和作用机理,又研究机体对药物的影响。前者称为药效动力学(Pharmcodynamics),后者称为药代动力学(Pharmacokinetics)。药理学的任务首先是阐明药物的药效动力学和药代动力学,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理论基础,药理学研究也是开发新药的必要环节,有助于弄清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的关系,为阐明生物体的生理、生化现象提供实验资料。

药理学是以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等理论知识来解释药理作用,又为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和儿科学等临床医学的合理用药提供理论依据。它的主要内容包括药物的体内过程、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适应证、制剂及用法等。因此药理学既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一座桥梁,也是医学与药学之间的桥梁科学。

药理学教研室拥有一支精良的教学团队,大多数教师来自于南京医科大学,固定教师2人,所有教师均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及以上。教研室主要承担护理学、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预防医学、药物贸易等专业《药理学》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且均参与科研及教研工作。

 

教研室秘书:周露(讲师)

地址:基础医学楼2号楼(8栋)203

办公室电话:8068962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