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考研小结

发布时间: 2015-12-29      访问次数: 67

 

医学考研小结    (网上文章)

 

真正经历过考研的朋友都能体会到其中的心酸。在考研过程中受过许多亲人朋友老师同学热心无私的帮助,在此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我想感谢他们的另一种方式就是效仿他们接着去帮助他人,故简单地记录了一下对考研的一些拙见,希望对正准备考研或将会考研的朋友有所帮助!

选择考研

每个选择考研的朋友各有其原因,或为父母或为工作或为爱情,有的也许仅仅是随大流而已。更愿把考研看成一次磨练,通过它发现优点、克服缺点、锻炼意志、全方位提升自己。不管什么原因,既然走上了考研这条不归路,就一心一意,坚持不懈的走下去,无论结果如何。有的同学一边考研一边还忙着找工作、考公务员什么的,不敢对此横加指责,但我想在这样做的同时表明其考研决心已经动摇了。人生能有几回搏,为何不破釜沉舟、专心致志的考一次,倘若真的失败了,再考虑其他的出路也不迟啊。

重要书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好书籍是成功的一半。

(一)西综 西综以教材最重要,再强调也不为过,反复的看,特别是内外科。参考书首推贺银成的《西医综合辅导讲义》,也是必备,用此书有利于对重点的把握,并能学到一些有用的记忆和解题方法。真题同样非常重要,《北医黄皮书》按章节编排,适于第一遍复习时用,贺银成的真题解析按年份编排,适于第二遍复习时用,真题太重要,两本书都看也不为过。大部分同学做到这些已经足够了,如有余力还可看看贺银成的《辅导讲义同步训练》。而对于北医编的十套模拟题,每年命中大量原题,值得一做。

(二)英语 “英语就是真题”,只要能把真题弄好考六七十分不成问题,共精读过三个版本的真题,并浏览过其他一些版本,感觉最好的是高教版的《真题解析和复习思路》,由张剑、曾鸣主编,又称考研英语黄皮书。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仅把此书弄好英语过关没问题,有些同学

太贪心,什么新概念英语,胡敏的200篇,石桢春220篇,张剑8套题、16套题……都碰一碰,结果贪多嚼不烂,不敢说他们写的不好,但确实无法与真题比拟,时间有限,好钢用在刀刃上。考研英语不同于四六级,四六级要求速度,考研要求深度,有些同学四六级考的很好,但考研英语表现平平,与其对真题研究不够有关。另一个版本的真题是考试虫的《洞穿研》,也不错,两本书各有优缺点,以一本为主研究透后,再看另一本会很快,并能取长补短。另外看过新东方的真题解析,不怎么样,不建议用。单词书感觉新东方校长俞敏洪编的《词根+联想记忆法》不错,上面既有每个单词的记法又标出了每个单词考研中考过的意思。当时花了半个月时间背了一遍,这也是学英语十多年来唯一一次背单词书。各种辅导班的讲义,掌握其中的做题方法就可以了,不需花太多时间和精力。

(三)政治 政治参考书铺天盖地,有两下子的都想写本书秀一秀,这也是同学们中使用最不统一的一门课。首先明确一点,大学期间学过的教材没必要看,和考研不是一个套路。考研政治书中以命题组编的《大纲解析》最权威最重要,此书为出题的直接依据,如同英语真题黄皮

书,只要把政治《大纲解析》弄好,政治过关没问题。可以与《大纲解析》媲美的是任汝芬团队编的序列之一《要点精编》 ,此书的最大优点是标出了重点语句,也深受同学们青睐。《大纲解析》和任之一各有优缺点,很难说使用哪本书更好些,如果把两本书都看 融会贯通纵然很好,但对政治而言这样未免太费时费力,政治是最简单的一门,一般都不会受限,除非是那些与共产党对着干的傻帽。考研讲究整体,政治花的时间太过,其他科显然会受影响。政治真题显得不如西综和英语重要,但选择题一定要掌握,大题看看考了什么知识点,怎样答就可以了。我想有两条复习思路可供参考。报考高联政治A班的同学看好任汝芬的四本书就可以了,没报班的同学看好《大纲解析》,顺便看看《大纲解析配套1000题》 最后再听听高联石磊的冲刺面授班。

必看书小结:1 西综- 教材、真题 2 英语-《真题解析和复习思路》 3 政治-《大纲解析》

关于辅导班

上辅导班肯定有作用,特别是政治和英语,但不要把辅导班想象的多么神奇,认为上上辅导班就可以轻松过关。辅导班是外因,自己的努力是内因,外因在内因的基础上才能起作用,辅导班能起到20%的作用就很不错了。

刚开始对考研满腔热血但又不甚了解,因此对辅导班很是痴迷,大一大二在日照校区举行的考研免费讲座几乎每场必听,大三上学期上了高联英语强化,大三暑假上了文都西综强化和英语强化,大四上学期元旦时又上了文都西综冲刺,大四下学期上的高联英语春季班,8月份上的高联英语和政治强化,12月份上的石磊政治冲刺面授班和高联英语冲刺,考前十多天上了石磊政治点题班和商志作文班。至于海文、海天、启航什么的也略有了解。考研辅导班一路走来,感触颇多,有些确实不错,有的却是浪费时间和金钱。现在想想辅导班有必要上,但数量不必太多,质量却要求高,下面的介绍仅代表个人的看法,不针对任何辅导班。(一)西综 西综辅导班相对于英语和政治而言,数量少、质量低、作用也不是很明显,有时间就听听文都贺银成的班,没时间就算了。贺银成算是西医界名气最大的了,他书写的比较好,上他的班主要是学一些记忆方法及对重点有更好的把握,我认为没时间听班的同学可以上网下载往年的视频听听,西综每年变化不大,辅导班的讲课内容几乎每年都是那老一套。高联于吉人、李新荣西综团队水平一般。

(二)英语 以宫东风为核心的高联英语较好,宫东风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好老师,讲课耐心细致、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上课气氛活跃,善于鼓励学生,深受同学们喜爱,是同学们的考研加油站。建议英语稍差的同学听一下老师的全程班。注意听课前做好预习以提高听课效率。商志作文班,推荐,商志是一位怪才,人品不敢恭维,但其英语实力不可小觑,5小时的面授班120元值得一花,我对作文一直都没大好好准备,但上完他的班后对作文却是信心百倍,虽然考试时审题出现了一些偏差,但想必作文分也不会很低。其实上他的班就是得到了一个作文模板,但此模版非同一般,考研作文几乎都能套上,并且根据他的讲课内容每个人整理出来的模版各不相同,比如作文第一段可以这样写What is conspicuously demonstrated in the picture above is that(1);in contrast,(2).whoever in front of this illustration cannot help being enlightened: what an impressive and instrutive image it is! what on earth does the cartoon aim to mirror?其中(1)(2

为描述图画中的两个对立的点。有人认为这一段一般般,其实作文高手会知道这些句子非同小可,(1)句型多样 what引导的一句话做主语,被动句,感叹句,疑问句(2)标点丰富 ; : ! ? (3)善用副词 conspicuously virtually(4)善用衔接in contrast(5)排比+压头韵

impressive and instructive(6)闪光词组on earth,can't help doing7)小词大用mirror 8)词语替换picture illustration image cartoon 文都英语徐绽讲的还可以,郭崇兴等徒有虚名。

(三)政治 高联政治A班总体较好,其中任汝芬名气最大,但讲课水平一般,也许是年龄太大的缘故,70多岁的人了还讲课不容易啊,其下属陆卫明、刘儒讲的不错,特别是刘儒的政经讲的很好,建议听听。石磊冲刺面授,推荐,听他的班并不在于靠他能押中多少题,而是能够学到很多解题方法,比如“正说说,反说说,换个说说再说说”,听完他的课会对文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解题时对一道题即使一无所知也大有话说,并能拿到不错的分数。高联政治B班,核心是米鹏,讲课风趣幽默但似乎并不能有助于拿高分,最后的面授时政是他讲的,那牛掰吹的刚刚的,说什么这必考那必考,背会他写的时政100题便可将时政一网打尽,最后就命中了一道不听班都知道的奥运题。文都政治徐明、李海洋他们仅听过一两次课,其实力不详。

实习与考研

两者到底是相互抵触还是相互促进很难定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实习很重要,特别是对将来的工作,但仅从考研的角度而言,80%的实习时间对考研似乎并无多大帮助,复试考到的临床知识也很浅显。选择实习点时最好参考一下欲报考学校的复试要求,对临床知识要求高就去好点的实习点,像附院,人民医院,反之可去稍宽松的实习点,尽量将初试成绩考的好点,毕竟大部分学校还是主要根据初试成绩录取。有一点值得一提,不管是否放弃实习,放弃多少,对所报专业相关的科室一定要好好去实习一下,虽然初试前我放弃了很多实习时间,但初试后对所报专业泌尿外科实习了50多天,大有裨益。

各科时间安排

一般来说总的复习时间中,西综,英语,政治的比例以532较为合理,个人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

(一)西综 大四一年如果能结合贺银成的辅导讲义和北医黄皮书将内外科教材研究一遍就是最大的胜利,很多同学从大四下学期开始复习西综并且多从生理着手,个人认为大四一年还是看内外科的好,一方面是因为大四本来正在学习内外科,便于与课堂同步,另一方面,内外科实在是太重要,占西综的50%,内容多而难,考试中最容易失分,而四门基础科相对简单的多,学早了也是忘。78月刚开始实习,比较忙,学习的时间少,这两个月抽时间将生理生化第一遍完成就可以了。9-11月中旬(考研现场确认时间)将内外科病理诊断第一遍完成,虽然内容很多,但如果大四一年已经将内外科仔细的看过一遍,这时可将内外病理诊断一块看,因为很多内容是相通的。11月中旬-12月中旬看完西综第二遍,看完后接着把贺银成的真题解析做一遍。12月中旬-考前这段时间的重点是政治,所以这时只要把西综有重点的看完第三遍就可以了。注意第一遍复习会很慢,要沉住气并一定要把第一遍弄好,只有第一遍弄好,二三遍才能提高速度并使复习卓有成效。

(二)英语 可以说英语越早开始准备越好,英语要坚持每天学习,那怕是半小时几十分钟,因为英语容易遗忘。大部分同学也是从大四下学期开始复习背单词,这一学期需把单词背完,真题解决3-5年,高联英语春季班阅读理解其实是94年以后的5年真题20篇文章,把他们解决也可以。11月中旬现场确认也是一道坎,此时要把10年真题研究一遍了,11月中旬-考前有三个任务,继续巩固真题,准备作文,每周做一套模拟题

(三)政治 政治不要过早开始,《大纲解析》出来后(8月初)开始即可,8-11月中旬因为这段时间的重点是西综和英语,所以在这一段时间只要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把大纲解析或任之一仔仔细细看一遍理解透,真题的选择弄好就可以了。11月中旬-考前,政治的复习力度逐渐加大,并且开始进入背的阶段,当然不是乱背,背什么以后再说。

我复习过程中与上面的安排有所不同,一方面是因为刚开始对考研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认识逐步加深,另一方面我结合了“锥形进军法”的学习模式。“锥形进军法”是大一时在一本书上看到的,不过这几年来一直在用,很喜欢,原理很简单,就是一段时间内只进行一项工作,

直到一项任务完成后才去进行下一个任务。中间不留空隙时间,就如同锥子钻孔一样,不停的前进直到钻透,举个例子,1000个单词如果一天背2小时,一小时背20个需50天,“锥形进军法”是全天都背单词,比如一天10小时背2005天完成。第一种方法战线较长,背到最后前面忘的也差不多了,需要额外花很多时间复习,“锥形进军法”大大减少了中间的复习时间,效果也好。当然有人会说,全天都看一门容易疲劳,也许吧,这可能与个人的学习习惯有关,我觉得这样很爽,其实我介绍的这些东西不一定对,仅供大家参考而已。根据这种方法我的复习进度是这样的,大四寒假背完了15年英语真题阅读理解,真题中的大块头。下学期345 月份每天11个多小时看内外科,2个多小时巩固已背的英语

,同时背诵10年真题剩余的部分,其中5月份时感觉单词欠缺,又专门花了半个月时间背了俞敏洪的单词,现在想想可以先背单词再背真题。6月份应付七八门考试,除了英语每天抽些时间看看外其他暂且搁置一边,如果挂科了,10月份回来补考也很麻烦。7月份生理8月份生化,其中8月中又结合辅导班将宫东风的强化20篇文章精读了一下,政治教材看了一遍。9月份-11月份每天上午2个半小时英语2个半小时政治下午晚上8个半小时西综,完成了内外病理诊断第一遍。11月中旬-12月中旬上午5小时西综,看第二遍。下午3小时英语做了曹其军的100阅读理解专项,并未精度只是练一下速度,同时巩固真题,晚上6小时政治。12月中旬-考前,这一阶段有点乱,学习不大规律,西综看了第三遍,政治主要是背辅导班押的题,英语做了几套模拟题,练了一下商志的作文模板。现在想想第三阶段做的不好原因之一是时间安排的太紧,其实应该在考前一周将所有任务完成,因为考前一周情绪相对不稳,学习效率不高,这一周应该是保温状态,不求进步但求不后退。

各科特点概论

(一)西综 西综六门课中以内科内容最难最多,出题最变态,考试最不易得高分。外科出题呈偏态分布,有的章节可能很多题有的章节可能没有题。生理也很重要,几乎每章都有题。生化难学不难考,主要考基本的东西。病理最简单。病理07年新加,许多知识点又与内科相通,

真没时间可以放弃。对照《考试大纲》将所有知识点都看一遍,在此基础上要突出重点,把80%的时间用在重点知识的学习上。比如,内科学中,消化、呼吸、泌尿的试题占65%左右,外科学中普外骨科试题占70%左右,生化中生物大分子占20%左右,物质代谢占60%左右,生理以第四章血液循环最重,这里就提示对于一部分实在是没时间把所有内容都看一遍的同学来说,这时只有把有限的时间用在这些大块知识点上才有可能过关。具体到每个系统每个章节也要重点清晰,比如骨科200多页的内容以骨折概论最重要,然后再掌握几个重要的骨折(肱骨髁上骨折、桡骨下端骨折、股骨颈骨折、股骨转子间骨折、骨盆骨折),几个脱位(髋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肘关节脱位),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骨肿瘤,把这些内容干掉,骨科的大部分分数就到手了,其他的像膝关节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手外伤断肢再植,运动系统慢性损伤,运动系统常见畸形,内容很多也不容易理解,但很少考,大可放弃,顶多看看老贺的辅导讲义,还有生化的第四篇生化专题也可放弃。看着西综六本书摞起来十七八厘米很吓人,其实一删能干掉一半。每门科目每个章节的重点这里就不多少了,不然三天三夜也说不完,重点需要自己根据辅导讲义和真题总结。

(二)英语 英语就是阅读和写作,其中十年真题阅读42篇文章最重要,并且越近年份的真题越重要,从阅读中可以解决单词,可以对付作文,又是完型、新题型、翻译的基础,把这42篇文章弄的烂熟比做什么100200篇有用多了。对这些文章建议背诵和抄写,但并不是拿过来就死记硬背,那样没什么效果,自己也会感到恶心,背诵要在充分理解弄熟的基础上进行,在熟练的基础上向前推进到背诵只需多花少许时间,果却上了一个层次,何乐而不为。

(三)政治 学政治有一个误区,认为狂背就可以了,特别是到了最后一听到莫莫辅导班押题了,二话不说拿过来就拼了老命背,什么任汝芬的《最后四套题》,启航的《2020题》,石磊押的题,文都押的题,海文押的题,弄的真是恶心。我也犯了这个毛病,当时也是一题一题的背,背到最后真有种想撞墙的冲动。其实考完研的同学都会到根本背不到原题,大都是知识点的重复,最后写到纸上的东西大都是自己编的。政治背的是框架和做题方法,比如哲学中唯物论的10个原理、辩证法的22个原理、认识论的10个原理、唯物史观的20个原理。把他们的名称记下后,内容理解、记住关键词就可以了。另外政治也不是每个章节每个知识点都背,出大题的章节才背,比如,哲学大题大都出于第三章辩证法、第四章认识论。毛概大题大都出于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第三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的基本原理。对于大题的章节好好理解记忆,其他的章节只要理解对付选择就可以了。

几个具体的学习方法

(一)看书方法 考研与平时考试的确有很大不同,平时同学们惯常使用笔记对付考试,把几个重点知识点抄下来背一背便可弄个不错的分数,考研出题面太广,笔记很难奏效。下面几点看书方法可能更有用。

1 划书法 这在西综、政治的第一遍复习时是很重要的,事实证明第一遍弄不好,以后的几遍也是低效。我复习西综第一遍时弄的很细,对于一章 先看一遍辅导讲义抓一下重点,然后看一遍课本,接着做北医黄皮书和贺银成的辅导讲义同步训练,在这些的基础上再仔仔细细的看一遍课本,同时用各种荧光笔将课本上需要记忆的语句划下来。把以前上课时划的重点覆盖掉,因为考研的重点与平时学的重点有很多不同,比如内科越是变态少见又没考过的东西越是重点。我在复习第三遍时根本没时间把课本再一句句看一遍,其实也没必要,只是将划的第一遍时重点看了一遍。

 

2 系统学习法 西综中内外科病理诊断有很多相同的知识点,将他们串起来一块看既能节省时间又能提高效率。比如看完诊断《心电图》再看内科《心律失常》轻松+easy,内科的《消化性溃疡》与外科的《胃十二指肠疾病》,内科的《原发性肝癌》与外科的《肝疾病》,内科的《胰腺炎》与外科的《胰腺疾病》,内科的《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症》与病理的《泌尿系统疾病》,内科的《肝硬化》与外科的《门脉高压症》病理的《肝硬化》……很多很多。

3 题带课本战略 西综最重要的是看课本,但有时总是看课本会发腻,这时可结合题目,做几道题便把课本上相关的知识看一遍,一点点前进,等一章的题做完时课本也看一遍了。

4 另外看书时还需注意,重点记有特异性、易忘有不易推理的知识点,读书时可以思考莫知识点适宜的出题类型,答案项设计形式,可能改动的地方(比如数字,上升或下降),知识点间的鉴别重点记能将他们区别开的部分,而对于相同的点不重点记。

(二)记忆方法 我想记忆问题是学习过程中困扰大家的主要问题,很多同学感觉西综看了一遍什么没记到,单词也是背了忘忘了背,因此掌握一些记忆方法显的尤为重要。对记忆说以下几点

1 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整体默背 这是我最喜欢最高效的记忆方法,是在大四寒假背英语真题时意识到的。刚开始背诵时真的很艰难,或用疯狂英语的方式大声背或小声嘟噜,或站在或坐着,一天都不能把一篇文章背熟,后来看《哈佛女孩刘亦婷》上的一些记忆方法时受到了一些启示,采取了默背的方式,首先把一篇文章的每句话的句子结构分析透开始回忆性背诵,刚开始还是只能看一句想一句,后来记忆跨度越来越大,有时一整段看上一遍,闭上眼便能回顾起来。其实一段段整体背要比一句句背快的多效果也好。记单词也采取了这种方法,并不是看一个背一个,而是先对每个单词进行加工分析,看看这个单词由几个音节组成,有几个意思,哪个意思是考研中的意思,哪几个意思是相似的,然后合并一下,将需要记的意思划出来,一个单词不需背太多意思,两三个就可以,但一定要包含考研中的那个意思,分析完30个后,把这些单词写在一张纸上,只写英语,熟悉的一排,不熟的一排,然后闭上眼在脑子里尽可能多的回顾这些单词,想不起来时再瞟一眼,虽然这是学英语以来唯一一次背单词书,不过确实很爽,每天200多个单词挺有成就感,并没有一些同学背单词时出现的“头昏、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

2 口诀记忆法、形象记忆法、同音记忆法、列表记忆法、字头法……都是记忆西综的较好方法,如果对西综只是单纯的一遍遍重复不免苦涩而低效。关键词和框架记忆法在政治中很重要,强调一点适合自己的是最好的,只要用心去体会去总结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

3 一些提高记忆效果的因素 比如每次达到刚能完全记清的程度时再追加50%的巩固时间效果最好;及时复习效果才好,对英语记过的东西力求在24小时内复习一次,那怕是粗略的看一下,越是难记的材料间隔越短;对于记过的东西,复习时以“试图回忆法”可使复习效果增强三倍;经过自己加工整理的东西更容易记忆:适当运动后记忆效果好;饭后记忆效果欠佳;高效时间段做有难度的任务,比如背诵,学习新东西,低效时间段做简单的工作如抄写,复习已背东西;兴趣越大记得越牢,目标越明记得越清,动机越强记性越好,自信心越强越易记牢,心态松紧适度既不漫不经心又不过度紧张记忆效果好。

(三)解题方法 学好不一定考好,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也很有用,比如西综多选题中答案以3个选项最多,在不把握的情况下,尽量排除一个剩余的就是答案,这样大大提高了蒙猜的概率。哲学多选题中几乎没有全选,而时政多选题中几乎必有全选,西综A型题中超难的题往往是AD,西综多选题中平铺直叙不需推理的题多为全选,特别是内科中,语句中有上升或下降等需要推理的题答案常为ABC,西综多选题中莫一项从未见过,这往往是干扰项,正确答案要在熟悉的选项中找。当然这些解题技巧只是对复习起锦上添花的作用,不得已而用之,并不能将琢磨这些东西当作学习的重点,也不能对他们深信不疑,比如07年的时候听商志讲过这样的一个理论,考研阅读理解第一题答案不会是A,这样不符合测试学。考研时我在做阅读第一题时上去就选了A,但也不是很把握,突然想起商志的这个理论,便义无反顾的选了其他,心里还得意的笑,结果答案偏偏是A,痛失两分,后来网上也说到了这个问题,07年以前的真题阅读理解第一题确实不选A,后来出题的小老头小老太太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专门对付商志,于是0809年阅读第一题都是A,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关于报考

09年考研中,网上预报名时间是08918-24日,正式网报时间是1010-31日,现场确认时间是1110-1114。报考是考研中的重要一步,关系到最好的成败,马虎不得。最好在网报以前就想好预报的学校、医院、专业,有的还需报导师,如果等到网报开始后才考虑这些问题,未免扰心伤神影响复习进度。“知己知彼,百战不怠”,报考亦是如此,首先要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平时的成绩是参考的依据,但并不与此成正比,平时成绩突出,考研表现平平的大有人在。考研的最终结果主要取决于最后半年的复习情况,所以要评估一下这半年真正的复习时间、复习效率以便预测可能的初试成绩,在复习过程中我认为自己能考360-380分之间,虽然初试完后到网上一对答案,兴奋的不撑,认为能考390多分,但最后的成绩还是落在了这个区间。报考名校压力大点,报考普通院校相对轻松,这些都会影响复习效果,都要考虑一下。建议心态好的同学,报的尽可能高一点,因为事实证明许多名校不见的比普通院校难考,勇气和信心很重要。另外要了解所报学校医院专业导师的情况,包括历年的招生人数,报考人数,过线人数,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复试要求,公费比例,导师实力,导师研究方向等,这些都关系到复试的成败,这些信息除通过网上查询外,很重要的是直接咨询所报医院所报专业的上一届师哥师姐,至于如何联系他们复试部分再说

战胜复试

复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踢好这临门一脚呢?

(一)复试准备时间 初试完后稍作休息整顿就应该进入复试准备了,千万不要感觉初试考的不理想而放弃准备复试,Life is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nna get 。谁能预测下一刻会是什么,感觉不一定很准,比如今年很多人感觉题简单、分数线也会大涨,结果分数考的并不是很高,分数线也大降。静下心来好好准备,不到最后不要妄下结论,最起码要熬到复试线下达。初试结束到初试分数下达这段时间(今年初试成绩下达时间:北大34、复旦、上交33,中山三月10)除了加强实习外,要准备好英语面试材料,专业课笔试内容。初试分数下达到复试通知这段时间要准备所报专业的进展、医院、导师的情况等

(二)复试内容 各学校各医院各专业复试内容不同,考不考听力?专业课是只考本专业内容还是考大的范围?如大内或大外科,考不考操作?怎样考操作?这些都不得而知,网上公布的复试要求也比较笼统,不足为据,比如上海交大公布的复试内容有听力,但最后打听到医学院

多年不考听力,这里就涉及到收集信息问题。信息掌握情况直接关系到复试情况乃至最后的录取情况。向所报医院所报专业的上届师哥师姐打听复试情况,直接而可靠。这一点很重要。当时我是这样打听的,首先在辅导员老师那查到了本校上届考交大的几位师哥师姐,然后在校内上给他们留了言,其中一位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师姐热心的回复并介绍了瑞金医院的另一位校友,这位校友又热心的帮我联系到了我导师的上届学生,中南大学的一位师哥,然后与这位师哥通了电话,打听到不考听力、不考操作、专业课只考泌尿外科部分、专业英语的考法、面试时导师问过的问题等等。另外对导师的为人、脾气、与他沟通需注意的事项等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大大提高了复试准备的针对性。这里说一点,我在准备复试及参加复试的过程中得到了许多素不相识的师哥师姐的热心帮助,大家都是校友、大多数又是山东老乡,他们经历过考研,知道其中的艰难,所以都很热心,在此一并谢过。

附:同学中打听到的一些学校的复试内容(仅是个别专业的情况,不一定全)

1 北大 1)听力(2)综合素质测试(3)笔试: 专业课(本专业)、专业英语(英译汉、汉译英)(4)面试:英语口语、专业知识

2 复旦 1)笔试:专业课(本专业)、专业英语(英译汉、汉译英)(2)面试:英语口语、专业知识

3 上海交大 1)笔试:专业课(本专业)、专业英语(英译汉、汉译英)(2)面试:英语口语、专业知识

4 中山 1)笔试:专业课(大内科或大外科)、专业英语(英译汉、汉译英)(2)面试:英语口语、专业知识(3)临床知识:问诊、查体、病历书写等

5 中国医科大 1)听力(2)笔试:专业课(本专业)、专业英语(英译汉、汉译英)(3)面试:英语口语、专业知识

6 首都医科大 1)笔试:专业课(本专业)、专业英语(英译汉、汉译英)(2)面试:英语口语、专业知识(3)操作:换药

7 中南大学 1)笔试:专业课(本专业)、专业英语(英译汉、汉译英)(2)面试:英语口语、专业知识

8 山大 1)听力(2)笔试:专业课(大内科或大外科)、专业英语(英译汉、汉译英)(3)面试:英语口语、专业知识

9 天津医科大 1)笔试:专业课(外科专业考的是解剖)、专业英语(英译汉、汉译英)(2)面试:英语口语、专业知识

10 南京医科大(1)笔试:专业课(大内科或大外科)、专业英语(英译汉、汉译英)(2)面试:英语口语、专业知识

(三)联系导师 最好报考时就对导师有所了解,初试完后感觉分数能过就要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导师了。发邮件不错,一般导师都比较忙,所以不要轻易打电话。当时我看导师的文章时,下面有他的邮箱地址,33初试成绩下来后立刻给他发了一封邮件,介绍了我的一些基本情况,我对他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的了解及我想成为他学生的决心。导师回复并告诉了我他的电话号。后来面试时导师对其他考官说:“这位学生以前给我发过一封邮件,看文采写的还不错,我们要招一位全面性人才,既能会说做又能会写。”。看来此封邮件起到了给导师留下初步印象的作用。可以在初试分数下来后提前去见导师,特别是分数不理想的同学更应如此,见导师钱先打个电话预约,要一个人去,可以拿点家乡的特产,没必要很贵重,更没必要送红包,他们不会把我们的红包放在眼里。反过来说一个导师如果还收你的钱,这种导师有必要跟他吗?他会教给你什么?受贿吗?需注意见没见到导师并不意味着录取与否,即使见了导师的面他也不会向你保证什么,从初试成绩下来到参加复试,我一共向导师提过三次说想去见见他,都被他拒绝了,他只是说忙没有时间,让我好好准备就可以了。可是他却见了另外两位考生,当时心里也很紧张,想他是不是有内定的人选了,复试时只想破釜沉舟好好发挥,管你录取不录取,此处不留爷必有留爷处,结果他还是录取了我,另外两名同学被调剂了。见导师时可以做两份中英文个人简历带着,当面交给他。

复试完回家时别不辞而别像大爷似的,给导师打个招呼,看看他还有没有什么吩咐,给他留个好印象,以后的打工生活也好混。

(四)充分准备材料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一直以来我对复试都不是很自信,初试前放弃了很多实习时间也是想着初试考好点,复试只要表现不太差就应该能录取。复试能考第一也是在意料之外,我想与材料准备的充分些有很大关系。

1 专业课 打听清楚是考本专业还是考大内或大外亦或其他,然后把教材好好看几遍,重点临床表现和治疗

2 专业英语 我是把外科学泌尿外部分的生词背了下来,然后在学校数据库上下载了80多篇导师写的外文文献,读了读并记下了其中一些常见的专业词汇,总共1000个左右,考专业英语翻译时感觉做的还可以。看外文文献时除了导师的一些重要文章需读全文外,大部分只需读摘要,摘要概括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当时我们考的英译汉和汉译英都是摘要。

3 听力 我们没考听力,但在确知这一信息时听力已经准备了一个多月,听力听听最进几年的四六级即可,有余力的还可听听专门的复试听力的书,像王长喜的,新东方的。感觉听力不必花太大力气,一是分数少,二是很多考听力的同学反应基本是听不懂,大家的听力水平谁不知道谁,拉不开档次的。

4 英语口语 自我介绍必备而且非常重要,几乎每个学校都考,考官根据自我介绍水平便可基本上判断考生的口语水平,然后决定英语交流时提问的深度。我口语不是很好但初试完后就准备好了自我介绍,并根据疯狂英语的发音要领(连读,省略,咬舌头,长元音、双元音饱满,短元音急促收小腹)把这篇口语弄的烂熟,听起来还像那么一回事。我第一个面试,面对六位考官心里也很紧张,幸好刚开试就是英语自我介绍,用小脑都能背,背了一会情绪就稳定了,背的过程中还象征性地加了些肢体语言,导师频频点头看来还算合他口味。网上建议英语自我介绍不要用太复杂的句子并且说时语速一定要慢而清晰,二三分钟说完为好,不然的话考官看你很牛,他会毫不客气的频频提问你以显示他更牛。

我的自我介绍是这样准备的

<1>good afternoon,respected professors,I am very glad to be here for your interview ,well,please let me give a brief self-introduction.I am wang xianjin ,23 years old .I was born and raised in jining city,shandong province.I major in clinical

medicine and I will graduate from jining medical college this june

<2>generally speaking,I am a hard-working student,especially do the things I am inteseted in .I will finish it no matter hou difficult it is!during the past four years ,with the help of my dear teachers ,I have learned systematically the theory of profession and got the basic clinical skills,such as histoy taking,physical examinition.I past the college english test band 6 in 2006. after that I try my best to learn medical english and mastered a lot of professional vocabularies.I know my english is not good enough ,but I am working on it

<3> what"s more,I am open-minded and quick in thought.my mind is ready for the unpredictable,unpredictability is part of the essintial nature of research .in my opinnion,if we don't have unpredictable things,we dont have reserch.

<4>last but not least,during 4 years study in university ,I have developed qualities of diligence,responsibity,kindness,and honesty

<5>in my spare time ,I have broad interests,like reading books,playing basketball,climbing mountains,doing tourism and so on

<6>I have a dream,a dream of my study.I want to devote my whole life and energy into the development of medicine .I am looking foward to having a chance to pursue further studies in your department,if I am admitted I will be most grateful and try my best to work and stuy

that"s all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time and attention

其他常考的问题,比如为什么选择该学校、该专业,读研原因,研究生计划,大学情况,家庭情况,个人优缺点等准备上一二十个话题读熟背

下。选了几个供参考

1 最大优点

oh,well ,this is really an interesting question.I feel that my strongrst asset is my ability to stick to things to get them done ,I feel a real sense of accomplishment when I finish a job and it turns out just as I'd planed.I have set some high

goals for myself ,for example,I want to graduate with highest distincion and I have made up for it through cosistent effort,I believe nothing is impossible to a willing heart,

2 最大缺点

Oh.,honestly speaking,I have a lot of shortcomings.in my opinion,my greatest weakness seems to be lack of self-confidence sometimes.but i have made great effort to overcome it.just as the famouse saying goes:"Life is a box of chocolate,you nener know what you are gonna get so always have a dream and believe in yourself".I am sure i will become a man with a lot of

confidence .oh i’m such a perfectionist that i will not stop until a job is well-done

3)我的家庭

I have a very happy family ,it consists of five members ,my parents,my two sisters and i .my parents are all diligent and kind-hearted farmers.although my parents don't have much acdemic knowledge ,they do give me a great deal of worthy qualities,such as love,diligence,responsibity,kindness, honesty,and so forth.during my prepare for the postgraduate examination,my parents love and support have always been my power.i hope ,in future i will be able to repay them and let them live a comfortble life.that'all,thank you very much.

(4)四对上海的了解

On well,on the one hand ,shanghai is a beautiful city,I mean.here, we find a wonderful blend of colcure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there are changes in shanghai everyday, there are also a great deal of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gences to improve oneslef,i want to pursue my further education here.besides,people here are easy to make friends with .On the other hand ,it’s a pity to say that it seems a little crownded when we go out on weekend and the weather is sometimes so unstable

5)如何看待已得成就

I think .i really did a good job in school.in fact ,in a number of courses i received the highest examination scores in my class,but they represented only the past .i will confront new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with greatest passion.i believe

:no pains ,no gains ,whatever you do ,do with all your might.youth means limitless possibilities ,so never say die

6 为什么选择该专业

1 ,well,this is a meaningful and significant question.there are ,of course,several reasons for this.

2 to begin with,i like medicine very much and long for making some achviement in this field.becoming a surgreon,especially an urology, is always my dream.i suppose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reason in my decision

3 what'more ,with the great improvement of human's living standard,more and more people are paying close attention to their health .therefore, i'm strongly convinced that the urology will play a more crucial role in raizing the quality of

people'life

4 thirdly,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moder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s a far-reaching effect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urologyfor example,nowadays 90% of urolithiasis can be cured with new and good methods instead of open-surgery,such as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lithotripsy,ureteroscope,nephroscope,laparoscope,cystoscope and so on.there is no doubt that the urology will have a bright future

that'all ,thank you very much

7)毕业后五年准备做什么

I hope to do my best i can be at my job ,and because many in this line of work are promoted to physician in-charge(主治医师),I am playing to do that too ,I believe i can make it

5 对导师的了解 我首先把百度上搜到的关于导师的简介分门别类地整理了一下,如擅长什么、研究方向、研究成果、承担课题、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什么、在国内首先开展什么……然后看了看导师的文章(英文版)对具体内容有了个大体了解。当时考官问我这个问题时,我刚上了几个导师的课题名称,导师就说:“很好,看来你是查过资料了,我去年招的学生,一问什么都不知道”

6 学科研究新进展 准备几个研究方向的进展就可以了,没必要花太大精力,在这些问题上回答不好情有可原,而对教材上的常识性问题回答错了对导师的印象是很不好的。对莫个方向的进展回答不上来时可以变通一下,当时有位考官让我回答肾癌的新进展,我对此确实不大了解,因为我导师研究膀胱癌,所以准备的是膀胱癌。我是这样回答的:“对不起老师,我在实习期间没有见一例肾癌,所以对这方面不是很了解,倒是见过几例膀胱癌”,于是考官便让我回答膀胱癌研究进展

7 所报医院所报科室的基本情况 对此大体了解一下即可,免得一问三不知,印象不好

(五)面试技巧 面试是整个复试中最关键的环节,很多学校的笔试考试看似复杂,其实不过是走走形式而已,主要还是看面试。1 面试着装、礼貌用语、回答技巧 这些东西不可忽视,细节决定成败,比如男生最好穿蓝黑色或深色带条纹的西装,进去先敲门,进门后先说:“各位老师好”,然后环视所有考官,允许坐下时才可落座,回答问题前先说:谢谢老师提问下面是我的回答,回答完后说:回答完毕谢谢各位老师,出门说:谢谢各位老师,再见。可去网上看看金正昆复试礼仪讲座

2 老师提问的特点是根据你的回答提出新问题 比如一位考官让我回答如何诊断BPH(良性前列腺增生),我按病史、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辅助检查顺序答完后,考官接着问:“刚才你会答了BPH好发于老年人,请问WTO规定老年人的定义是多少岁?”“刚才你说诊断BPH要做直肠指检,请问前列腺指检有何感觉?”我说:“质韧、肥大、表面光滑有弹性、边缘清晰、中央沟变浅或消失”“什么叫质韧?”“质韧如鼻尖”“摸过前列腺吗?”“摸过,我在我们那医院实习时,跟主任坐门诊,前列腺按摩都由我来完成”“很好,看来你实习不错”

3 在整个面试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微笑并表现出充分的自信 导师很看重学生的自信心,一位老乡报考的仁济医院的耳鼻喉科,初试第一、复试被刷,原因之一是:导师说她不够自信

4 “所在科室实习时间”这个问题经常问,因为此回答不好吃亏的不少,重庆医科大的一位兄弟报考的仁济医院麻醉科,共要6个人,他初试第四,导师问他在麻醉科实习多长时间,他说没实习过,结果被刷。当时导师问我在泌尿外科实习时间时我是这样回答的“医院安排我在泌尿外科实习三周,我利用周末、假期等时间又去实习了一下,总共实习了50天”,“哦,看来你对泌尿外科比较感兴趣”

5 导师喜欢稳重踏实吃苦耐劳的学生 和我一块复试的同学被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假如一项工作需要到凌晨6点才能完成,接着8点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你怎么办?”,该兄弟回答“那样的话我会找一位同伴一块完成,以提高工作的质量”,其实这样回答也合情合理,但考官却说:“你一定要自己完成,你要成为工作狂”。想想也是,研究生把导师称为老板,试想那位老板不希望自己的员工只产奶不吃草?

6 关于毕业学校问题 和我一块去复试的一位兄弟,报的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初试第二,要五个人,复试时考官就明指着说济医怎么怎么不好,结果被刷。我想大部分院校还是比较公平的,但也不排除莫些自以为了不起的学校搞歧视。对此问题还是要考虑一下如何回答,我是这样准备的Honestly speaking,my old scool is not famous enough,but it has a refreshing and scholarly atmosphere,five years'study there made me an independent opomistic and stick man ,i appreciate the education my old school gave me.i do hope my old school will have a bright future

7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诚实至上 对于考官的提问不可能都回答的很圆满,有时他们故意提一些本科水平无法回答的问题意在考察学生的求知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导师不喜欢不懂装懂胡说八道的学生,可以这样回答:“对不起老师,我对这个问题不是很了解,我个人的意见是这样的……可能不对,请老师指正,谢谢”

8 考官经常设定一些场景考察学生学医的决心 比如和我一块复试的同学被问:“现在医疗环境很恶劣,毕业后你会不会选择其他行业?”,不管导师如何问,自己铁定了非医学不干,非该专业不上。

几个不得不说的问题

(一)心态问题 心态在整个考研过程中都起重要作用,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许多平时成绩很好的同学考研不甚理想,而另外一些平时不是很抢眼的同学却成为黑马,这与心态有很大关系。摆正心态、平常心面对、拼命的乐观、乐观的拼命,“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累了就歇歇,不要把休息看出是多么罪恶的事情,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二)身体问题 身体是工作的本钱,考研过程中每天坐十几个小时对身体的消耗是很大的,特别是冲刺阶段更是艰苦。我在考研过程中,每天都安排了半个小时运动时间,时不时还要来次大剂量活动,在考试一年中仅得过一次感冒,感觉很庆幸,也与平时的锻炼分不开。另外加强营养,该吃的吃该喝的喝,别怜惜那几个钱,省下饭钱买药吃的人真是想不开,并且万一差几分考不上或考不上公费,那亏可不吃大了吗?

(三)合作问题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考研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单枪匹马不说必定是死路一条吧,也几乎是命悬一线。当时我们是四个兄弟一块实习、一块复习、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生活也并不感到怎么枯燥。同学中考北大、复旦、交大、中山、中南、华西……都有,几乎遍布全国各地,相互间经常交流复习方法、考试信息什么的,最后大家都如愿以偿进入了理想学府。同学间相互交流、互通有无、利人利己、何乐而不为,那些小心眼不愿与别人分享生怕别人比自己强的人注定是孤独的。

(四)毅力问题 说实话考研确实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很多同学都会有半途放弃的冲动,“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把考研看作是一场历练吧,相信自己、鼓励自己、依靠自己,坚持到最后都会有不错的结果

(五)睡眠问题 许多同学在考研过程中睡眠不足,特别是后期每天睡六七个小时很正常,并且失眠问题也比较普遍。这里想说的是不要把失眠当成多么严重的问题,没听说那个人因为睡眠不足困死的,但是如果处理不好也可能对学习造成很大影响,害怕失眠比失眠本身更可怕。

话又说回来了,在最后阶段,学习时间虽长,每天达15小时左右,效率并不是很高,也不如前一阶段快乐。功=功率*时间,只有效率和时间彼此平衡、相得益彰才能使学习效果达到最佳,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多睡会提高效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