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达学院基础医学部关于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进修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6-03-04      访问次数: 173

 

康达学院基础医学部关于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

进修的实施办法(试行)

  

为强化学科建设,促进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培养,使之尽快胜任岗位职责,按照学院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进修原则上派往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相关学系和教研室,进修期间应服从所在学系教研室的管理。

       二、选派进修的人员、时间、进修期限,以及涉及的交通和其他费用,遵从学院有关规定;具体环节尚不明确的,由基础医学部商请学院教务、师资管理等有关职能部门确定。

       三、进修的内容和要求

       进修人员在进修期间应在岗全时工作学习,满工作量。进修前,应制定个人进修计划并经所在教研室基础医学部批准,进修期限为半年的应完成/参与至少两门基础医学课程的全部理论和实验教学的听课准备;每日记录进修学习日志。进修期间原则上不批准个人原因的请假,确需请假者,应严格履行准假程序,并经派出及接收进修单位双方批准。

基础医学部负责联系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及有关学系商请落实理论课和实验课指导教师,并不定期检查进修人员的工作学习情况。

       (一)教师进修的内容和要求

       1、理论教学

涉及理论教学的各环节,包括备课,教学大纲,教材,教学进度表,教案,备课笔记,课件,上课,思考题,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后总结,辅导答疑,试题库,考试,成绩分析。

2、实验教学

包括备课,教学大纲,实验教材,教学进度表,预实验,预实验报告,教案,备课笔记,课件,上课,实验结果分析,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答疑,实验知识及技能考核,实验成绩分析。

3、实验准备

相关实验课程所需的仪器、设备、试剂、耗材、动物等。

       4、教研室管理

安排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进度表,集体备课,教学法活动,听课,试讲,各类教学活动的记录,各类教学文档的保存。

5、其他

进修人员应主动参加听讲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学术报告和讲座,参加教研室各项业务活动;并应积极融入所进修专业的科研工作,力争实质性参与具体课题。

       (二)实验技术人员进修的内容和要求

1、实验准备

掌握各门课程每个实验的准备和操作,能够独立开展实验准备工作,能够独立进行实验操作。

2、实验教学

包括备课,教学大纲,实验教材,教学进度表,预实验,预实验报告,教案,备课笔记,课件,上课,实验结果分析,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答疑,实验知识及技能考核,实验成绩分析。

3、实验室管理

熟悉实验室的布局,掌握各种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掌握各种试剂、耗材的保存、配置方法,熟悉实验室安全的管理规定。

四、考核

进修结束后,进修人员应提交进修总结表,并由接受进修单位填写简要评语;由基础医学部组织对其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进修计划的执行情况、进修期间工作学习日志,并进行教学能力考核,教师的考核形式为试讲,实验技术员的考核形式为实验准备。

进修人员在进修期间的有关资料,包括进修计划,进修总结表,试讲等考核记录及评价结果等,纳入个人业务档案,作为推荐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等的参考依据。

五、附则

    本条例自201631起执行。未尽事宜,由基础医学部负责解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