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会资料

发布时间: 2016-05-30      访问次数: 1146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 基础医学部 教学测评与教学观摩交流会

 

基础医学部召开教学测评与教学观摩交流会


    为更好地发挥教学测评和教学观摩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果,基础医学部于527日召开教学测评与教学观摩交流会;近30位教师和实验技术员与会。交流会由基础医学部主任王勇教授主持,孙新副主任做了“重视基本功训练,扎实提高教学水平”的教学测评意见反馈发言、庄寿元教授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的授课,并就听课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9位青年教师提交了观摩大校老师及其他老师授课的体会与启示,其中3位教师进行了会上交流,其他拟安排进行会后的书面交流。王勇主任对每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和大家分享了对教学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教学的重视,帮助青年教师找出差距,以期有明确针对性地改进教学,达到预期效果。

 

(注:会上交流:张维,仝文婷,周婷婷;书面交流:胡莹莹,许瑾、王胜洁,白莉,刘宣宣,裴丽丽)

  

  

  

重视基本功训练 扎实提高教学水平

—— 对青年教师教学测评的启示与思考

基础医学部 孙 新

 

讲台也是台的一种,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一般所指是表演艺术的舞台,对教师而言应该同理。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表现在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巧等不同方面,对于初入职甚至包括整个助教阶段的青年教师而言,基本功训练仍是不可或缺甚至至关重要的任务。通过一段时间以来的听课/教学测评,深感部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还不够扎实,大有引起重视、系统强化的必要;在此基础上始能涉及教学技巧,进一步达到游刃有余自由驾驭的程度。

一、教学基本功训练应关注的几个问题

按照对教师教学的基本要求,应注意以下方面。

1.教态与教风

总的要求是大方得体,自然亲切,表现出亲和力,使学生专注于教学过程,并易于形成教学互动。

2.语言与表述

语言表达连贯而完整、利落,语速适中。

3.内容与进度

内容按照教学大纲,进度与计划进度吻合。

4.重点难点与一般内容的兼顾和适当处理

重点难点突出,但并非刻意强化,应使之融入课程知识理论框架;详略得当,对于要求掌握、熟悉和一般了解的内容有明确区分度;

5.课件及板书

与计划进度一致,内容简洁醒目,设计美观,文本量适中,对比柔和,动画视频等应用适当。

6.理论联系临床实际

重要知识点结合临床实际。

7.注重交流互动

主动把握课堂教学进程,使学生专注于教学,注意力集中,与教师有交流和互动。

二、教学测评发现存在的问题

1.整体性和系统性不足,知识碎片化,忽视或因自身专业背景或知识积累欠缺,不具备前后联系和融会贯通的能力。

2.语言表述不够确切或不够严谨,对概念的解释有个人发挥的成分或偏离正确释义的倾向。

3.复习用时偏多,有的用时半个小时甚至近一节课;无疑会影响本次课进度,也不符合进度和时间分配要求。

4.语速偏快,是一些教师的通病;学生跟不上节奏,经常顾此失彼,久之容易分神。

5.英语专业词汇普遍较少提及,即便有也较少给出发音,应作为一项必要要求反映在课件中,先确认发音,尽可能清晰准确的读出。

6.对授课进度缺乏应有的把握,相对较为随意;应专注于授课内容,减少应讲授内容以外的成分,“强化干货”,减少水分。

7.少数教师因语言基本功尚不到火候,或短时间紧张,较多出现一些多余的连词、语气助词等,如“那么、就是说、然后、怎么样、对吧”等,应注意克服及避免。

8.黑板的利用问题:有的完全不用;有的稍显凌乱;也有的粉笔书写及绘图笔画太轻,后排不易看清。

9.基础理论知识联系实际、联系临床问题普遍较为缺乏,究其原因主要是教师专业背景及知识面的限制,临床知识欠缺,不善于或者没有确切把握不敢联系临床实际。

10.过分强调考试,动辄与考试相联系,忽视作为课程的知识体系框架的强化。

11.其他技术性问题:PPT指示笔的使用(指向稳定、明确、避免飘忽;指示点的颜色和大小的选择);课件问题:PPT对比不显著,后排甚至近排看不清楚。

12.实验课:

 基本结构问题:按照“实验项目”强化要素,明确说明实验目的、实验材料/观察及示教标本、实验步骤/操作程序、实验报告格式及要求等;

  • 实验注意事项:按照该实验项目既往上课情况,梳理可能出现的问题,周知学生注意事项,应于实验前清楚交待;

  • 实验课讲授内容:应避免移植或重复理论课内容,即便涉及相关内容,也应从实验的角度阐述;

  • 关注实验全程:实验课的终点不是教师结束讲解,而是学生离开实验室,并处理完所有应予处理的事项。

 

三、问题的应对策略/解决方案:

  • 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没有一劳永逸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知识应“活到老学到老”,每一次课都应认真对待,从来,永远;

  • 知识积累最重要!可以解决上述“n”个问题:系统知识的融会贯通;临床实例的信手拈来;专业英语的准确发音;语言表述的从容自信;

  • 知识积累的条件得天独厚:信息知识爆炸时代,取我所用还靠自己!校园内免费听课,网络上任由翱翔;太多可吸收知识营养的渠道/途径,尽在掌握;

  • 知识积累的收益:终生学习,受益终生;为教学和以后的科研积累知识营养,也为做人、做事、修为积累精神营养;

  • 青年教师(教学相关)知识积累的方向/范围:临床课程(!);所讲授课程的专业英语(至少涉及名词解释的专业词汇);所讲授课程若干前沿进展(对激发兴趣、启发思考很有助益);所讲授课程涉及执业资格考试的知识;语言/演讲艺术;

  • 苦练基本功:

    • 前提:衣着、装扮、举止得体;动作、表述、互动从容;目视学生,专注授课;尽可能杜绝“心虚点”;

    • 口齿清晰,声音洪亮,语速适中,内容连贯;

    • 研究、吃透教材和大纲,避免概念错误、偏差或解释歧义;

    • 在讲清楚、易理解的基础上,安排好“兴趣点”,并对其效果加以记录,以备日后甄选(继续利用、修改、舍弃等),对特定内容/章节逐步积累好的开篇结局、起承转合;

    • 处理好“开头”、“结尾”,既激发兴趣,又注重反映知识体系的整体性及前后关联。

 

结语:

把一次课上成一个剧目,或至少力争比拟于剧的一幕:交代各种要素,其间的相互关联,情节的演化,但不要成为独角戏。

有志者事竟成~从忐忑、纠结,到从容、自信、胜任岗位;坚持不懈,日积月累,成为行家里手、教学专才,你能!

另外,应正确理解、认识与对待教学测评结果和教学督导老师所提的意见。

  

  

  

 课 的 体 会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 张维

 

曾听一位教师讲过,要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甚至有人说过作为教师“一桶水”都不够用,应该是“自来水”。这充分说明了教师应该具备很高的职业能力,特别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医学院校的教师尤其如此,而这也是医学院青年教师最大的挑战之一。青年教师除了在课后主动研读本学科相关教材之外,我认为听课不失为一个很有效的办法。听课一方面可以给自己的“桶里装水”,另外一方面更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一种有效的方式。我想所有的教师在从教过程中均听过课,也有自己的方式方法,以下是我在听课过程中的一点体会,希望能够带给大家一些启示。

1、听课对象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认为应该尽量听取三个年龄段教师的授课,包括老年、中年、青年,三个年龄段的教师各有特点。老教师专业知识扎实、授课经验丰富。中年教师紧跟知识的前沿,在组织课堂方面会有新的方式、方法。而青年教师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思维活跃。听三个年龄段教师的课程均需要带着批判性的眼光去听,教师的优点、长处是我们学习的重点,教师的不足往往也是我们自己的不足,认真记录自己的见解,在听课的过程中,把自己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之对比,取长补短,才能实现我们听课的目的。

2、听课内容

最大的问题我认为就是在选择听课科目上。现在绝大多数青年只选择自己所授科目,其实可以多听相关科目的课程。众所周知,很多学科的知识点都是融会贯通的,特别对于医学基础课程而言。以系统解剖学为例:根据授课对象不同,可以选择听护理专业课程和临床专业课程等;根据形态和功能相一致原则,可以多听生理、病理等课程。在学习教学经验的同时,也能充分了解到解剖学与这些学科之间的密切联系,对备课和实际教学都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

3、听课过程

在听课过程中要注意“三部曲”:一听二看三想。

一听,听教师的授课。首先要听课堂设计,有经验的教师其课堂往往是环环相扣,一气呵成的,如时间的分配和衔接上是否恰当,课程条理性是否清晰等。其次还要听教学方法,一个好的教学方法是相对而言的,它因课程,因学生,因教师自身特点而相应变化,也就是说教学方法的选择要量体裁衣,灵活运用,而且教学方法要不断的改革和创新,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第三,重要的是我们要听不同的教师是怎样联系学生已有知识来举例说明,化难为易,突破难点和重点的,我认为这是听课的关键。最后就是要听教师的基本功,如教师的板书是否具有条理性和艺术性,互动时教师如何调动其积极性的,教师的语态语言是否具有亲和力、感染力等。在这样的课堂上,师生情感交融,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才会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二看:看学生。学习归根到底是学生自己的行为,是老师及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一节课的“亮点”,往往不是教师怎样“教”,而是学生怎么“学”。因此,听课时,听教师怎样讲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看学生怎样学。要看学生课堂的表现、参与的状态、听课的情况,看学生对教材的熟悉程度,看他们对哪些内容感兴趣,对哪些内容听了后仍疑惑不解,看学生们尤其是后排生的积极性是否被调动了起来,看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如何,有没有创新能力等。通过观察学生的行为反过来思考授课行为,进而达到改善教学效果的目的。

三想:在听课的同时要想自己。想如果自己此时在讲台上,该如何讲,该如何做,自己应怎样对“闪光点”活学活用;想如果自己是学生,是否掌握和理解了教学内容,这节课是否是反映教师正常的教学实际水平,如果没有听课者,教师是否也会这样上?常常和授课教师相比,思考自己哪一点欠缺,在听课本上及时记录下来以备改进。

以上是对听课的一点体会,希望青年教师在听课中一定要做到博众家之所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仔细斟酌和锤炼,努力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浅谈青年教师如何上好系统解剖学课

——教学观摩的体会与启示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 胡莹莹

 

我教研室依托南京医科大学(简称“大校”)人体解剖学系的教学资源,整个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师资队伍中的中坚力量,能独立完成《系统解剖学》的授课任务。

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确保高质量教学水平,根据教学进度,大校人体解剖学系李雷老师分阶段来连组织青年教师集体备课。内容上包括明确授课目标,分析课程标准要求的教学重点和难点,落实实验内容等。讨论授课内容,及时增加当前与授课内容相关的临床案例与最新进展,确保授课内容的科学性与先进性,讨论提高授课质量的方法与技巧,及时反馈问题与建议。集体备课、听课是教研室教师对教学工作进行研讨并达成共识的过程,可以发挥集体的智慧,弥补主讲教师的不足,还能与大校经验丰富教师进行授课经验的交流,对促进自身成长,提高教学能力都是行之有效的。

通过集体备课、听课,我体会颇深,总结如下:

1.必须要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

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是较好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对于抽象、需要在整体上把握的知识(如颅的整体观,脉管,脑神经,神经传导),李老师充分利用板书,绘简图,使得知识点变得条理清晰,也帮助我们青年教师在备课时对该知识点理解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简图寥寥几笔,但我认为简而不简,它需要教师在备课时仔细钻研、总结,把复杂的知识简单化,是个人智慧结晶的体现。所以我非常感谢李老师毫无保留将自己多年总结的教学经验传授予我们,帮助我提高备课效率,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2.必须要有对教材的充分理解。

对教材进行深入细致的钻研与分析,理解教材,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才能更好地把教学任务解决好。教材的理解是对教学做充分的准备,教师只有知道上什么,怎么上,什么是重点、难点才能上好课。解剖学知识体系庞大,作为医学院校一年级新生的医学基础课程,知识点不必面面俱到,教会学生从整理上把握课程,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要求青年老师要加强自身学习,“要给学生一瓢水,自己得有一桶水”。

3.必须作好充分的课前准备。

教师上一堂40分钟精彩的课,课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备学生、备实验、备模型。学生对于上一次授课内容的理解程度影响到下一次课的讲解;解剖实验课上使用的标本和模型,讲课老师必须提前看一遍,做到标本结构心中有数;对于某些知识点,其结构和形成在图示或标本、模型上无法讲清,需要教师自己制备简易模型,如李老师在讲解“右心房卵圆窝/卵圆孔”时,利用两张卡片,讲清胎儿时期及出生后两层膜之间的血流变化及卵圆窝的最终形成。原先抽象的内容变得直观易懂。

4.必须对所教的学生有一定的了解。

课堂上列举的案例应该是学生熟悉的,这样可以调动学生的听课注意力和兴奋点。在讲到骨骼肌部分时,李老师用学生熟悉的“三分球投篮大赛”引入本次授课内容,学生学习热情立刻被调动起来,整个课堂气氛非常好,学生学习效果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讲到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时,我也结合当下流行的宋仲基作引入,宋仲基作为老师来上课,学生的视器、呼吸、消化等系统的反应,学生理解好,整个课堂效果也很好。

总得来说,通过集体备课和听课,丰富了我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给我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听课、备课是教师的必修课,是教师成长的一条捷径。今后我将通过这条捷径获得更多的教学经验,来帮助我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

  

  

  

教学观摩学习的心得体会

细胞与组胚教研室 许瑾 王胜洁

 

为更好地发挥教学测评和教学观摩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果,细胞生物学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根据工作计划安排和部署,积极组织相关课程老师开展教学观摩、学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学交流、互动和学习效果,现将观摩学习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教学观摩的总体评价

整体而言,通过对不同课程及不同任课教师的教学观摩,发现每一位教师均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授课技巧,值得学习和借鉴,通过教学观摩,有助于教师之间开展有益的交流和互动,推动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较大部分教师能够做到充分的备课PPT制作精美,授课条理、生动,学生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他们自觉主动的行为,预习、展示、反馈都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通过很多教学手段,最大限度做到了为主体,也都有利的培养了学生自觉学习的能力,真正使学生做到“我要学”,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1. 教学观摩学习发现的问题

1.需要不断提高课堂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存在部分教师课上疏于管理或管理不善,点名、签到忽略,造成学生上课出勤率低,课堂精力不集中,专注力差,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教师缺乏必备有管理意识,要设计管理方法,每一个环节要注意预期的效果,及时预见可能发生的情况,采取必要的措施。

2.需要进一步完善、提高教学方法和手段,用新的课改的理念和思维来指导我们今后的教学,在教学方法上要有所创新,要遵循教育规律,启发和引导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要加大课堂教学的密度,课堂教学过程要紧凑,切忌松散,练习要透彻,要到位,组织要严密,教师说话不要重复,要简练,如何简明扼要的,并且详尽的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是要求教师有一定的基本功的,要努力将这个基本功练好。

三、对教学观摩学习的反思和总结

透过这次教学观摩学习活动,我们发现加强课堂教学的研究,推进课程改革,教材选择;教师应该如何掌控课堂教学,学生如何在课堂中进行学习,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体现以人为本,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在推进新课程中,应该怎样加强教学管理,如何引领教师走进新课程,这些都是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总体而言,通过教学观摩学习,推动了教师间有益的交流和互动,比如很多有益的做法和教学手段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趣”、“活”、“实”等突出兴趣引导,强调活学活用,讲究课堂实效的一些教学思想。此外,观摩课活动受到教师的普遍重视,某些教师制作的一些精美课件得到一致好评和借鉴,比如,许瑾老师的课件制作精美,备课充分,课堂生动而精彩,收到学生和教师的广泛好评和喜爱。此次活动教师们互相学习,相互比较,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形成了较好的教学研究氛围。当然,在这次观摩课活动中,也发现存在个别问题,需要在今后的教学中引起足够的重视,加以改进。

  

  

  

在学习中成长

----教学观摩的体会与启示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 白 莉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刚刚从学生角色转变为教师角色,由听别人讲课变为讲课给别人听,这种角色的转变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青年教师如何更快的适应教师这个角色,我觉得进行教学观摩是获取直接教学经验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听课过程中,我收获很多。

一方面本教研室课程由我和大校老师共同承担,由于地域原因,很难在学期开始时做好集体备课。再加上对教材熟悉程度不够,对教材内容缺乏全面掌握,从而极易忽视教学中重点难点的强调,教学观摩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法。南京校本部老师,都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通过教学观摩使得自己对教材有了很好地把握,在应对教材中重点难点问题时可以较好的处理。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经验不足,不能自如的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教学内容难免会枯燥,教学方法僵硬,通过教学观摩可以借鉴任课教师灵活的教学方法,达到一个相对较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教学观摩,我从任课教师身上学到很多,并且总结出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应该一些必要的因素:

  1. 知识面广、专业知识扎实、深厚的学术功底

在授课时,要对教材内容整体把握,概念清晰、准确,在课堂上上对本门课所涉及的相关领域的知识也要贯穿在课堂上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1. 沟通与交流

注重课堂互动,课下沟通。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引用鲜活事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1. 恰当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在计算机辅助教学时,注意与板书相结合,加深学生印象

  1. 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

教师应以自身高尚的道德品质、优秀的职业道德来为人师表。既要热爱学生又要严格要求学生,平等对待和尊重理解学生,在师生之间建立一种和谐、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

  

  

  

教学观摩启示

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 刘宣宣

 

  1. 语速适中,重点内容换一种表达方式有效的重复。

  2. 基础课程注重扎实基础知识,枯燥概念、重点难点尝试结合临床举例,使内容深入浅出。

  3. 不同专业讲授内容的侧重点不同,临床举例尝试结合本专业特点。

  4. 每一章节明确知识框架,引导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多采用问题式和启发式教学,尽量营造教师和学生互动交流的课堂。

  5. 有些生理内容与病生和临床关系密切,告知学生。

  6. 阶段性提问、复习和总结以巩固知识。

  

  

听课心得体会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裴丽丽

 

通过本学期的听课,让我受到了许多启发,现在联系我自己平时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说一说我的心得体会。课堂上教师成熟与老练的教姿、教态、教风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的思维的活跃,更让我看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首先,备课的精心和设计的新颖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在听课中时常看到老师们独特的教学设计,精美的课件,使我明白一切的手段都可以用来服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教学。但有时候也有些老师,PPT背景和字体颜色对比不明显,字体太小,坐在最后一排,几乎看不清楚;还有些老师普通话不是很好,课上时不时地会冒出一句家乡话。这些我要拿来引以为戒,时刻注意PPT的格式,字体大小以及语言的准确性。

其次,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老师仅仅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让学生自由畅谈,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让学生以自己的方式分享自己喜欢的声音。尤其是大校老师刘向华老师的授课方式很新颖,她在讲解脂代谢时,给学生提供了5个有关脂代谢异常的疾病,然后让学生课下自己分析根据课本知识,查阅资料,制作PPT,下次课时,专门留出一节来,让学生自己讲解根据案例查阅的资料,学生自己动手学校查阅资料学得才扎实,然后教师再总结,这种方法类似于前段时间的PBL教学,但是她在教学过程中,也有缺点,因为时间有限,5个案例4个大班的学生,最后感觉就是班长和学委的事情,其他同学可能都没怎么参与,而且班长和学委在讲的时候,下面同学干什么的都有,真正听他们讲的人并不多。如何使这种新颖的教学方法更好的适应这种大班教学,还有待今后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提高。

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有些老师激励的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尤其在实验课堂上用我们欣赏的眼光、赞赏的话语去激励学生,只要用心去做我们是能办到的。比如说,家兔心脏抽血,虽然学生们都是第一次做这个实验,但是经过教师的认真讲解并加以鼓励,“对于医学院校的学生,这简直就是小菜一碟”“老师不会替大家去完成抽血,什么时候你抽出来,什么时候做实验”,不要让学生产生依赖性,本来自己能完成的,他也不去认真操作了,完全依赖于老师。要坚决杜绝这种依赖性,培养学生自主动手的能力。

  总之,本学期的听课学习,让我对自己平时的教学有了更深刻的反省和更高的要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素质,不断地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博采众长,充分利用一切学习机会,多对比,多反思,提高自己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并真正地达到教育的理想境界——“寓教于乐”。

  

  

  

教学相长,在不断的实践中提高自己

——教学观摩的体会与启示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仝文婷

 

非常开心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让自己静下心来,将这一段时间的听课心得进行梳理小结,经过教学观摩,了解其他优秀教师的教学特点和思路,对自己的教学有非常大的促进和帮助,以及很多的启示。

我教学观摩的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1. 专业知识的学习。对于我这个非医学专业的老师而言,很多知识都是全新的。在自我学习的过程中,我会碰到很多的问题,除了查阅相关资料,互联网解决问题外,教学观摩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虽然我做了很多思考,带着问题去学习,但还有很多不理解之处,通过听课可以在短时间将知识系统化。

  2. 听课过程,是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将其他教师好的创意借鉴到自己的课堂,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要上好一堂课,除了要认真专研教材,也要注重寻找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听课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学习其他教师是如何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主题?对待一个知识点如何进行全方位的剖析?要关注课堂的每一个环节,重难点安排的方面等等。具体而谈:

  3. 许瑾老师。听了许老师的课,首先吸引我的是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强,语言清晰、生动、具亲和力;善于启发、引导学生,与学生进行很好的交流互动;设立问题情境,举例分析,将较难理解的知识点简单化,帮助学生记忆。例如:许老师讲到组胚第15章 消化腺 讲到肝脏和胆时,引用了成语“肝胆相照”,说明二者关系之密切,另外,胆汁不是胆分泌的,而是肝脏分泌的,这样联系着更好理解和记忆。许老师也经常通过生活中遇到的典型病例,来讲解知识点。例如:结合生活病例讲萎缩性胃炎。

  4. 时潘老师。值得我学习的是,他语言幽默, 课前准备相当充分,讲解内容全面,细致,思路清晰。实验操作规范娴熟。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知识点,以及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时老师查阅了大量资料,为学生引入了贴切知识点的相关事例,以及视频资料,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活跃。

  5. 王胜洁老师。语速适中,语调亲切,课堂讲解层次清晰,让人愿意跟着他的思路一步步思考理解,内容讲解丰富,注重细节。例如:要学好组胚这门课,一定要充分掌握图谱,做到“看图说话”,王老师在讲解组胚第14章 消化管壁的一般结构时,每一层的结构都清楚的指出来,细致讲解,便于学生当堂记忆。

  6. 对于我,还要学习其他方面:学习教师的课堂节奏把控,如肢体语言,语调语速的把握,与学生互动方面,鼓励学生团队合作。

  7. 这是我将来努力的方向,好的榜样将是我前进的动力。

  

  

多做多思多运用

教学观摩的体会与启示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周婷婷

 

本学期主要听了《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的理论课和实验课,体会比较深的就是理论联系实践,让同学们在实验课上复习理论知识并运用好理论知识,再通过实验操作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理论学习的知识。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1.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会介绍一些有关学习内容的最新进展,介绍一些先进的技术,让学生了解现在知识的一个发展动向。

2.联系临床,结合实际,全面教学实验课。如今有些实验课相对来说已经较老,临床检测中使用已经很少。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仪器越来越智能化,但很多原理还是不变的。所以给学生讲解操作的过程,侧重讲解原理,让学生从根本上掌握相关的知识,能够熟练操作,又能联系实际。

3.教学中,教师积极使用专业外语词汇,开展双语教学,并对一些词汇进行解析,加深学生的印象,有助于理解吸收。

4.授课时间安排恰当,课堂气氛活跃。老师会运用一些病例,给同学们分析,以此将所学的知识运用起来,学生能够轻松愉快的吸收所学习的知识。其次,也会借助一些新闻报道,授课视屏等,比较直观的展现临床的一些病症特征。

长期听课学习以来,我也不断地总结反思,希望通过教学观摩,能够学到更多,并且不断地提升自己。首先,要将理论知识细细消化,更加自然地与实践结合起来,减少实验课程与理论课程重复或者是脱节的情况。其次,要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关注所教内容的最新进展,用发展和长远的目光去看问题,正确地引导学生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也是相对于我们实验教学中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严格培养学生认真严谨的科研作风和创新精神。

以上内容便是我教学观摩中的所学、所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克服不足并不断学习别人好的内容,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为做好一名优秀的教学人员,而不断努力奋斗!

 

 

30

 

 

 
友情链接: